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2月22日 下午1:40

營養強化奶粉補過頭 小心致病
新頭殼newtalk 2012.02.22 謝莉慧/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今(22)日公布奶粉調查結果指出,今年初共調查41支市售奶粉,發現僅2件無額外添加營養添加劑,其他均額外添加如鈣、鐵、維生素、膳食纖維等,但一般人並不特別需要營養強化奶粉,這些產品應該是提供給有特殊需要的病人。
董氏基金會表示,奶粉本身就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一般人的飲食如果均衡,從三餐中就可以獲得足夠完整的營養,不必再額外攝取,但以目前市售食品來看,不需要額外補充營養的民眾卻很難買到單純的食品。
董氏基金會還發現某廠牌2款稱有鈣及維生素D3、鐵和葉酸的營養強化牛乳,由於其包裝設計、品名或陳列方式容易讓消費者誤以為是鮮乳產品,且乍看之下,比一般鮮乳含有更豐富的營養素,但仔細看成份發現它並非100%鮮乳,其成份含有脂肪含量高的鮮奶油,甚至其中一支產品的脂肪含量高達4.1%(16.4公克/瓶),比一般全脂鮮乳脂肪含量還高。
調查也發現,有些廠商在原料使用「鮮奶油」、「無水奶油」、「奶油」時,僅標示「乳製品」,讓民眾多花錢買營養素強化食品的同時,以為自己補充了營養,卻不知道反而是增加身體負擔。
另外,董氏基金會也發現,某廠牌「LP33益敏優多」(稀釋發酵乳)在包裝上以「與LP33優酪乳菌種相同,輕鬆調整好體質」說明、並使用「LP33優酪乳產品經過健康食品認證」的圖片做宣傳,誤導消費者以為自己買到的也是健康食品;此外,每瓶還含有約22公克的糖,市面上甚至有「營養強化牛乳」原料包括脂肪含量高的鮮奶油,更有某廠牌產品,在包裝上讓消費者誤會是健康食品,但事實上並不是。
董氏基金會表示,目前的營養強化食品多採複方,例如針對骨骼健康的製品除了鈣質,也會加上維生素D、葡萄糖胺;而補充膠原蛋白的製品,也加上宣稱能幫助合成的維生素C等。依據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8類營養添加劑共有318種,民眾若有攝取這些產品,再加上平常有吃其他維生素礦物質錠狀、膠囊補充品的習慣,就可能會在不知不覺間攝取過量營養素,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嚴重時甚至造成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失落的一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