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建議人們穿著質地輕薄、通氣性好的衣服,最好是淺色系。
飲食-喝熱茶:冷飲只能暫時解暑,不能持久解熱、解渴,而熱茶才是最佳解暑飲料。
起居-『熱空調』:將室內空調調節到25℃-26℃,此為人體較適宜的溫度,且可避免室內外溫差懸殊給人體帶來的不適。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酷暑高溫,人們習慣於躲在溫度很低的空調房中、衝涼水澡或吃冷飲來對付暑熱,但這些辦法的效果不甚理想。最好的辦法還是『以熱制熱』。

根據新民晚報報導,夏天氣溫接近人體的溫度,人體散熱方式以蒸發為主。當人體由熱而突然遇冷時,皮膚毛細血管和毛孔就會收縮,不利於人體內部的熱量散發,如果用冷水衝洗,還有可能引起顱內血管弁鉦妤`,引起嚴重後果。《黃帝內經》中記載『夏傷於暑,秋為痎瘧』、『仲夏善病胸脅,長夏善病洞洩寒中』。可見,從穿著、飲食、起居等多方面著手,找到有效的『制熱』方法,再熱的天氣都不必畏懼。

穿著 建議人們穿著質地輕薄、通氣性好的衣服,最好是淺色系。外出時盡可能戴帽子、撐太陽傘、戴太陽眼鏡、穿長袖衣褲,以保護肌膚。很多人認為衣物穿著少會感到涼快,其實不然,裸露在外的肌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反而更容易中暑。許多年輕女性會穿著露臍裝,中醫說腰為腎之府,帶脈走行環繞腰部,長期受寒,會引起痛經、月經不調等疾病。

飲食 喝熱茶:冷飲只能暫時解暑,不能持久解熱、解渴,而熱茶才是最佳解暑飲料。喝熱茶可刺激毛細血管普遍舒張,體溫反而明顯降低,這是簡便易行的絕妙良方。吃熱食:民間常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處在空調環境中的人們應經常喝點薑湯,可有效防治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主要表現的『空調病』。夏季心旺腎衰,即使很熱的天氣,也不宜進食生冷。夏季吃熱食,以防損傷脾胃,傷及人體陽氣,還可以防止細菌滋生引起的胃腸道疾病。同時適當補充鹽分、維生素和鉀。

起居 『熱空調』:將室內空調調節到25℃-26℃,此為人體較適宜的溫度,且可避免室內外溫差懸殊給人體帶來的不適。『熱睡眠』:夏季人們睡覺時應當用被子將腰腹部蓋住,既涼爽又不會受涼。有條件最好能午睡。熱毛巾擦身:夏天及時擦汗可促使皮膚透氣散熱,不然汗液留在體表,體內易生濕氣,必須注意的是擦汗應用熱毛巾。洗熱水澡:夏天洗冷水澡會使皮膚收縮,洗後反覺更熱,而熱水洗澡能使毛細血管擴張,有利於機體排熱。熱水洗腳:洗腳的當時雖然感覺有點熱,但事後反而會帶來涼意,還可解除一天工作的疲乏。鍛煉排汗:加強耐熱鍛煉,提高體溫調節功能,熱適應能力增強,不但可增強體質,還可有效地防止中暑和其他熱症發生。熱敷肚臍:用熱水袋(溫度在40℃-50℃為宜)熱敷肚臍,此為古人治中暑方法之一。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苦熱題恆寂師禪室》中寫道:『人人避暑走如狂,獨有禪師不出房。可是禪房無熱到?但能心靜即身涼。』夏季人們要格外重視『靜養』,否則心煩氣躁,汗出不暢。尤其是中老年人遇事不可過激,切忌暴喜傷心,應保持安閒自樂、神清氣和、心情愉快。中醫『心主神明』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via: NOW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失落的一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