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毛髮、皮膚細胞、灰塵、動物毛髮、纖維、塵蟎、細菌的長期累積,床墊和枕頭每十年會增加兩倍質量,而這些成分都是造成過敏和生病的主要原因,應該定期用熱水清潔床墊及枕頭套,確保自己每天都要躺上好幾小時的地方不會變成細菌溫床。

家庭物品隱含細菌 6種危害健康

作者: 魏敦華 | 台灣醒報 – 2012年8月20日 下午6:17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綜合報導】對許多人來說,家是最讓人安心的地方,但歐洲研究團隊日前發佈一則研究報告說,約六成五的感冒,及約五成來自食物的細菌都出自家裡,如多數家庭都會在廚房中使用海綿菜瓜布來清潔各類平台,如砧板、餐桌、水槽等。但許多細菌都會停留在其表面,增加散播細菌的可能。
研究團隊列出六種最常見會危害健康的日常行為,如菜瓜布使用後應先用漂白水來清潔,再自然風乾,因為多數微生物無法在乾燥的環境中存活。另外,每兩週使用微波爐來烘烤菜瓜布約一分鐘,亦可增加殺菌效果。
使用吸塵器也會造成呼吸系統的危害。儘管地面在吸過後看起來比較乾淨,但品質不好的吸塵器不會把全部的灰塵吸走,反因風力而吹得到處都是,增加罹恥過敏等呼吸系統毛病的機率。專家呼籲,購買吸塵器時,應慎選品質,而非以價錢為第一考量。
睡在枕頭和床墊上也有其風險,研究者表示,因為毛髮、皮膚細胞、灰塵、動物毛髮、纖維、塵蟎、細菌的長期累積,床墊和枕頭每十年會增加兩倍質量,而這些成分都是造成過敏和生病的主要原因。研究者指出,應該定期用熱水清潔床墊及枕頭套,確保自己每天都要躺上好幾小時的地方不會變成細菌溫床。
一般家庭中的烤肉活動也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肉在燒烤時滴下的油脂若碰到火,會化成煙而往上依附在肉上。這些煙是相當嚴重的致癌物,專家表示,應該減少烤肉的次數,或控制滴油量等。
家人在屋內抽菸也被研究團隊列為高危險行為。室內如果沒有向外通風的窗戶,在室內抽菸,二手煙就排不出去,以致影響家中老人、幼童的呼吸道健康,甚至引發肺癌等等病灶。專家表示,吸煙應在空曠的室外。當然,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戒菸。
最後一項危害健康的最常見行為則是長期坐在家裡看電視。由於現代的電視節目內容引人入勝,許多人往往一看就是好幾小時,若是再配上零食飲料相佐,除了吸收大量卡路里之外,也會造成各類慢性疾病的衍生。專家建議無他,把電視關了,出門運動去。

via: Yahoo!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失落的一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