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記者杜宇喬/採訪報導
現今許多父母都很關心孩子所攝取的食物,購買食物前都會仔細看保存期限及營養標示,但可曾注意過營養標示中的「鈉」含量?孩子餐點中,鈉應該攝取多少的量才適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詹雅涵提醒,幼兒長期攝取過高的鈉,成年後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且飲食中若含過多的鈉也會降低鋅的吸收,影響智力及成長發展,亦會養成日後重口味的不良飲食習慣。

2001~2002年學童營養調查發現,國小男童每日鹽平均攝取量12.2g,國小女童則為11.4g,是一般成年人建議量的兩倍。目前行政院衛生署僅針對成年人訂定每人每天鈉攝取量應≦2400mg,即為每天≦6公克的鹽。因此建議學齡前幼兒及兒童的鈉建議攝取量為1000~2000mg,並平均分配在3次正餐及1至2次點心,每一餐或點心鈉攝取量250~500mg,相當於0.6~1.25公克的鹽。

詹雅涵營養師提醒,「鈉」大多存在於加工食品、休閒零食點心、調味料、速食及起士類產品中,且不同烹調方式,其鹽分含量也有很大差異,正餐餐點建議多利用烤、蒸、燉等烹調方式,減少鹽、味精、蕃茄醬等調味料的用量,或使用具有特殊香味、酸味的水果(如:檸檬、蘋果、柳橙、鳳梨等),以及味道強烈的蔬菜(如:菇類、海帶等),增加食物風味,減少調味料使用,並且應多選用加工少的天然食材。

學齡前兒童或18歲以下學童,胃容量較小,正餐進食量較少,為免影響孩子學習能力,通常會建議給予1至2次的點心,家長在點心選擇上也要注意鈉的攝取量。詹雅涵提醒家長在供應餐點及點心時,需注意減少供應加工食品及醃製品,如泡麵、洋芋片、休閒零食點心、罐頭製品、火鍋料等。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如蕃茄醬、烏醋、醬油、糖醋醬、千島醬等,也需適量使用。

烹調盡量以少油、少鹽、少糖,以及適量蛋白質、健康油脂的新鮮天然食物為主,如蔬菜棒、水果、鮮奶等。為了幫助幼兒消化,家長常用菜汁、湯汁或滷汁拌飯給幼兒食用,也容易讓鈉含量過高。家長應平時多注意孩子每天的飲食行為,從小培養孩子良好飲食習慣。為孩子選擇餐點時,最好睜大眼睛評估一下其營養成分,為孩子的健康做好把關!

via: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6386&HN_Yr=2012&HN_Mon=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失落的一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