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美好人『聲』-全面新生兒聽力篩檢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發佈日期: 2012 / 03 / 30

全國的新生兒家庭有福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將對所有新生兒提供聽力篩檢補助,自101年3月15日(含)以後出生,本國籍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均可獲得本項補助。所謂新生兒聽力篩檢係在出生後24-36小時即可於該局合約之醫療院所做聽力初篩;若初篩未通過,應在出院前(36-60小時)進行複篩或是滿月前做複篩。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衛生署希望這項新政策能讓全國小朋友擁有耳聽無礙的美好人「聲」。根據研究顯示,輕、中、重度聽障之嬰兒如能在3個月大前診斷,若能於 6 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可以達到接近正常之語言和身心發展,讓聽損兒進入主流教育與正常兒童學習。記者會中邀請4位先天性聽損兒,由於早期篩檢、早期發現及療育,目前在語言發展及學習上均有很好的表現,經由他們的現身說法,喚起社會大眾及家長的重視。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台灣新生兒先天性雙耳中重度聽障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每年約有440名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的小朋友誕生。為了不讓這些小朋友輸在人生的起跑點,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99年開始提供低收入戶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並為造福更多民眾,於101年起,凡3月15日(含)以後出生,設籍本國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每案補助700元,各縣市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名單可至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bhp.doh.gov.tw)。
依據國民健康局委託學者之研究顯示,新生兒聽力篩檢是符合成本效益的措施,可有效減少社會的經濟損失;在考量篩檢、確診、醫療、輔具、語言療育和教育等費用和生產力之損失,因聽篩而早期發現之聽損兒較自然發現之聽損兒,平均每名終身可以減少12萬元的社會經濟損失。如以101年預估22萬名新生兒出生,今年3月15日至12月底,以17.4萬名新生兒篩檢率與診治率各為9成估算,約可以減少3,380萬元之社會經濟損失。
國民健康局表示,初步的聽力篩檢未通過者,還需由醫療機構進一步安排做診斷性的檢查或轉介,才能確認聽障的診斷種類與嚴重程度,依據個別情況,建議是否配戴助聽器、人工電子耳等輔具,以及進行聽語療育。輔具方面,民眾可向當地社會局、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及長庚醫院社福基金申請輔具補助,把握聽語發展的黃金期,確保寶寶的聽語發展與學習。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家長,及早讓寶寶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以守護寶寶的聽力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失落的一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